醫學美容
聯絡我們
ALX即時時尚新聞:
酷科技∼隔空竟然可以減脂。 亞立山大時尚整型診所由整型達人:鄭孝威醫師 和 許世人醫師 為您服務。
 
診所照片
色塊
 
 
 
寶貝我們的心事
 
ULTRASHAPE 標靶震波溶脂機
慎選隆鼻材質 小心發生延遲性感染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4.03

  在韓式隆鼻即兩段式隆鼻中,經常用以墊高鼻樑的人工材料Gore-tex,是一種穩定性與生物相容性高的高級人工材料,但是在整形門診中發現以Gore-tex隆鼻後一年,竟然出現罕見延遲性感染病例;恰巧在去年11月底於韓國舉行的第12屆國際鼻整型研習會中,類似延遲性感染的少數個案,也被參與的醫師提出討論。整形醫師表示,類似此感染現象發生比例很低,已經使用的人勿過度驚慌,只需在手術後多觀察,如有出現任何異狀,可找醫師諮詢,以確保安全性。

  廣泛使用於人工血管和心臟外科手術的Gore-tex,穩定性與生物相容性都較高,因為柔軟服貼可與自體組織融為一體,所以常被使用於鼻樑整形,臨床顯現比矽膠材質自然不突兀,且不會有莢膜收縮的問題,因此近幾年使用率逐漸提升。但是根據整形門診統計,台灣進行隆鼻的人工材料,其中有9成至9成5仍然以矽膠為主,但也有不少人偏好新式人工材質Gore-tex,並躍躍欲試。

  原本以為將成為完美人工材料的Gore-tex,竟然會出現延遲性感染的情形,令整形外科醫師許世人也感到很意外。個案中這位患者接受Gore-tex隆鼻一年後,鼻樑區無緣無故在二週內無痛性的紅腫起來,就診時發現已經產生化膿現象,經過排膿引流和積極的抗生素藥物治療後仍然如原先預期一樣無法控制,因此只好手法將患者之前置入的Gore-tex取出,所幸用來雕塑鼻頭的自體軟骨,已經與組織癒合,所以沒有受到波及,待傷口復原後,就可再進行鼻樑部份的隆鼻。

  去年在韓國舉辦的第12屆國際鼻整型研習會裡,發現甚至有發表使用Gore-tex隆鼻四年後,才發生延遲性感染的案例,這應該是目前時間最長的追蹤紀錄。許世人表示,發生感染的原因經分析,除了Gore-tex仍然會有免疫異物反應有關,其特殊小孔結構恐怕才是主因,「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本來因為這些特殊小孔結構使得組織可以長進去成就了Gore-tex的高穩定性與生物相容性,但也因此可能潛藏細菌而造成延遲性感染的情況發生,雖然目前報告的發生比例很低,但也令醫師對此材質更加審慎對待,使用可能會趨於保守。

  基於這些有別於以往認知的新發現,許世人表示,可見Gore-tex還是有其缺陷,未來醫學科學家仍需繼續努力尋找研發更新一代的完美人工材質,或是往自體組織的「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的大道探索下去。對於Gore-tex缺點的初步發現,除了需繼續追蹤使用時間更久後的變化,也讓許多醫生又轉而將矽膠材質當作隆鼻的優先選用人工材料,而對矽膠材質過敏或不適、易產生過度的莢膜收縮體質者或傳統隆鼻失敗甚至產生嚴重後遺症者,才以Gore-tex為優先考量。

  要雕塑一個完美的鼻形,整形外科醫師鄭孝威提醒,除了醫師的專業技術以外,也必需考量人工材質安全性,以及患者本身的條件,加上鼻整形正確的觀念與對手術合理的期望值,這些條件都兼具了,才能有理想的結果。唯有透過完善的術前諮詢,審慎評估考量,才能達到個人對美麗的需求。

 

 


copyright 2006 © 亞立山大時尚整形診所  Browser IE5.5 & 1024x768 pixels for Best Window-view
台北市106忠孝東路四段107號 3樓之1(首都銀行大樓)   營業時間:AM9:00~PM8:00 TEL: (02) 2752 9018, 2778 7081  FAX: (02) 2752 5543
 
Email:alxdoctor@gmail.com